close

IMG_0357.JPG 

<金河廣場商場地上的圖,很像沙畫>

今天是印度新年,噢~台灣人過什麼印度新年?

不過,我現在人在馬來西亞,妮芙露馬來西亞也沒開,所以當然就跟著放大假,呵!

 

但是,今天我有個重要的任務,就是當小管家,

小管家做什麼呢?就是監督鐘點工人有沒有認真打掃啦!

因為錦芬阿姨和Anthony早上就要出發去檳城參加他們合唱團的交流會,

家裡總是要有人看著工人有沒有認真,也以防不好的工人手腳不乾淨等等…

其實看著工人打掃是小事,不難!

難的是,這裡的工人大部份來自印尼,我的英文根本派不上用場(如果他們英文夠好也不用飄洋過海當女佣了對吧!)

馬來文就是唯一的溝通語言囉!

 

於是,昨天晚上趕緊惡補簡單的幾個單字囉!

記得我第一次來馬來西亞時,看到路標都好奇的不得了,每個字都問朋友什麼意思,

吃東西、看東西都不停的問,這個馬來文叫什麼?

當年回台灣後還認真的寫了一篇馬來文筆記,其實寫那麼 多,對今天的任務根本用不上

那麼,到底要如何跟工人溝通呢?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的新字吧!

掃地兩次     sapu dua kali    (沙布肚餓卡里)

拖地兩次     mop dua kali     (mop肚餓卡里)<沒錯!馬來文字不多,有些也是用英文>

一次用清潔劑 satu dengan liquid    (沙嘟噹軋利quit)

一次用清水     satu ayer sahaja      (沙嘟啊亞沙哈家)

燙衣服           koso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扣SO)

一間房間換一次水   satu bilik habis doga ayer  (沙嘟逼利克哈巴士東軋啊亞)

這個      ini          (一尼)

 

今天來了兩個工人,所以時間內就打掃完畢,結果工人問我需不需要洗車,

天啊!我根本聽不懂,她手拿厚士管講了兩次,我終於聽到CAR,YES!YES!

洗完車發現他們地板沒沖乾淨,心想,我的破爛馬來文要怎麼講咧?

只好,指著地上的泡泡,ini ini~~~(body language是大功臣)

完成今日工作,清潔公司的車來接她們,RM50(two people for two hours)~~~DONE!

 

這裡人工真的好便宜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