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年過年,我家爸媽打破很多以往的慣例,
例如:早早拜拜好,下午三點吃年夜飯;
除夕晚上八點多,人數湊一湊舉行方城之戰;
還有一個就是大年初一晚上十點半出發至烘爐地去參見土地公公,
根據老媽的說法,初二是土地公生日,要去拜拜祈求祂老人家保佑我們今年平安順利賺大錢,
晚上十點半出發到了也十一點,等於是大年初二了,老媽大概是想說晚上人不會太多吧!

結果,我們一家老爸、老媽、大姊和我(兩個妹妹和奶奶留在家中),
熟悉的路線愈接近目的地時就開始感到車潮並不少,
沿路的山邊有好幾隻恐龍的雕像,廟跟恐龍?
對!沒錯!就是有名的大廟和路邊的恐龍,為什麼這麼撘配,不解!
不過老爸說恐龍也在幫助鎮守烘爐地,好吧!就當是這樣了。
這算是我第一次晚上來到鎮南宮,一個轉角上去看到恐龍,真的是會“ㄔㄨㄚ\ 石丟”。

來到第一個停車場後,準備直接開上更高的山頭,
因為這樣可以少爬很多層樓梯,去過的朋友應該知道,走上去真的會很喘!
當然,我們會這麼想,別人也想得到,是的!開始塞車了。
只好塞在車陣中等著拜完的人開下山才有車位,
望啊望啊!等啊等!終於等到一個車位,
雖說我們開上第二段山路可以少爬很多樓梯,可是要參拜還是得有些誠意,
還是要爬一小段的階梯才到得了,(每次來都覺得烘爐地的設計是在考驗信徒有多誠心)
終於,終於,我們到達了,好戲才開始!
香火鼎盛、人潮洶湧,每個桌子被供品擺得滿滿的,空氣中滿是煙霧,
起霧嗎?不是,因為香火太旺,都是香及金紙的味道,
行進間要非常小心,要小心自己手上的香別燒到別人,自己也得小心來自四面八方的香,
好不容易找到了小小的位置放供品後,老媽發給大家一人五柱香,
第一柱朝外拜玉皇大帝,第二柱朝內就是地主土地公公,第三柱…呃!我忘了,
第四柱拜主生娘娘,第五柱則是要繞到後面拜虎爺的樣子,
重點是,還可以跟土地公換錢,保佑錢源廣進賺大錢,
所以,第五柱香早就排了好長的隊伍,再加上後面的香爐的通道很窄,
只能排成一排前進,所以,等啊等得還得再點一柱香,
因為總不能輪到我們時香都熜了,這樣就太“落漆”了 。

都拜完後,就要燒金紙了,這次就我和姐姐出動,因為連到金亭都要排隊,
快輪到我們才看見,有管制喔!有一個阿伯在顧欄杆,一次只放幾組人進去,
而且,燒金紙不再是拆開燒,一把就要丟進去了,
火勢之大,短短幾分鐘,我覺得臉好像在敷火山泥面膜一般,好緊實啊!

參見儀式告一段落後,我和姐姐還在路邊一人挑了一個可愛的鑰匙圈,
財神爺和土地公的,老闆還教我們怎麼“過爐”,
看老闆如此專業的解說,我只能說,“這幾天應該賺得不少吧!”
後來還看到很多人拜拜完就在旁邊的攤子買樂透,
心想,土地公是保佑正財吧!樂透是偏財,土地公應該管不到唄!
這一晚兩個多小時的拜拜,還挺好玩的,老爸直說,下次應該下午來吧!
最後,還是帶著快樂的心情回家,
今年的新春參拜真好玩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