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的第一句廣東話,大概都是“識聽不識講”,我更慘“不識聽不識講”,
後來到“識聽,識講小小”真要感謝我的好友Lilian和大馬友人Desmond。
因為他們說,廣東話真的不難,很快就學會了,
靠Desmond密集的跟我廣東會話兩個月,真的就會講了。
為什麼想學呢?除了我對學語言有狂熱外,我覺得廣東話在國外還挺好用的,
中國城裡,常常聽得到廣東話,中文也有,但覺得好像講廣東話的人比較多。
有時初見面的朋友,還會先用廣東話打招呼,
講了老半天才說,“我是台灣人!”然後切換語言頻道。
只是回台灣後沒啥機會說,實在忘了不少,直到我去中山北路上班後,才有一些些機會接觸到廣東話。
拜台灣婚紗業繁盛之賜,現在很多香港人會來台灣拍婚紗,雖然香港也講普通話了,
可是,講廣東話對他們好像還是比較順口,
不過,香港人和大馬人的廣東話有點差異,講快一點我還是聽得濛茶茶。
那天找到以前寫的小筆記,就拿來當題材囉!

為什麼我這樣下標題呢?因為覺得廣東話聽來就是不斷地乜嘢乜嘢!
這跟我覺得馬來文嘀嘀嘟嘟是一樣的道理。

至於我的筆記,大家就隨意看看吧!

粵語[普通話](諧音記憶法)



實Q[security]
八事[八卦]
咁得意[這樣可愛]
仲有[還有]
畢騮[平常](不撈)
睇吓[看一下]
聽講[聽說]
[的]
嘥錢[浪費錢](西錢)
攢錢[賺錢]
同埋[跟]
聽日[明天]
擒晚[昨天晚上]
擒日[昨天]
唔緊要[不要緊]
[累]
你喺唔喺香港人呀?[你是不是香港人?]
你點識佢口架?[你怎麼認識他?]
問吓嗻[只是問一下]
耐d[久一點]
遲d[遲一點]
傾計[聊天]
[很厲害、聰明]
仲有乜嘢說說[還有什麼事可以講]
傾緊[正在講]
食緊[正在吃]
核突[醜](哇達)
咩意思[什麼意思]
啱唔啱[對不對]
攪掂[搞定]
特登[特別]
唔使做呀?[不用做呀?]
甜本[甜品]
本質[品質]
本學兼優[品學兼優]




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