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份工作,開始的不算晚也不算早,加起來已經要進入十位數了。
看起來有點嚇人,不過,從開始工作到現在,要特別感謝兩個人。

第一個是我的媽媽,在我高中畢業大學沒考好,憑著在考場外拿到的一份簡介,
決定要去參加NCC的電腦課程,媽媽陪著我去聽完說明會,
她支持我的決定,然後告訴我:「既然妳有出國的打算,那不能等到出國才學習獨立,
我認為妳應該現在開始獨立,不然,去了那麼遠,妳會很辛苦。」
所以,在當時,我選了晚上的課程,白天呢!當然就要開始工作,存錢賺學費。
於是,我開始半工半讀,從生活只要好好唸書,也從沒打工過,正式進入職場。

我的媽媽很妙,不到兩三天的時間,就幫我“英了一個頭路”(台語)
很巧,媽媽的高中同學是做汽車的經銷商,正要開幕新的經銷中心,
就這樣,我當了三四個月的汽車小姐(大概是這麼的稱呼吧!)其實有點像小妹,
在那個對工作懵懵懂懂的年紀,只覺得好像很不學以致用,
(當時學的是電腦,自己又不懂車)所以決定辭職。
我想,這算是我進入職場的暖身吧!

第一份工作,很正式的,應該算是進入電腦公司當秘書,透過當時NCC同學的引荐,
跟老闆約了面試時間,著正式服裝來應徵。
第二個要很感謝的人就是Elsa了,她就是把我引荐給老闆的同學,
Elsa年紀長我一點,差不多高中就開始工作,
當時她告訴我很重要的一個觀念“要能吃苦”,她說:「要肯做!人家才願意教你。」
這個觀念真的很棒!很重要!
也因為如此,在電腦公司的那一年,學到了很多東西,
我常常提醒自己,不要怕吃苦,要肯做,所以老闆也給了我很多機會,去做!去學習!
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年,可是收穫非常大。

我的公司那時候也是新的公司,剛開始是當秘書,要幫老闆聯絡客戶、廠商等等…
很多很細微但很重要的事情都要注意,也要做一些簡單的帳,
後來,公司請了會計,我部份的工作就分出去,因為學電腦的關係,
老闆讓工程師教我組裝電腦,每天都學得很開心,理論和實際操作總是差很多的,
業務量變大之後,工作內容又再做調整,那時我的電腦課,從硬體上到軟體,
從電腦原件介紹進入作業系統,程式設計,網頁設計之類的,
我們的業務範圍又多了一個領域-->網頁設計、維護,
接了一個知名化妝品牌的中文網頁和一個瑞士名錶的網頁。
非常剛好的,老闆找了他在美國的同學和另一個外籍設計師(photoshop超強!)
來做網頁這部份的工作,我!調去做網頁的東西,很學以致用吧!
課程上到哪裡,工作也正好換成相關的,
除了,每天都學習網頁相關的東西之外,photoshop從一竅不通,到可以很順手的使用。
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收穫,也算是附加價值,就是英文(聽跟說)突飛猛進。

為什麼呢?我的兩個老闆都是ABC,英文比中文好,除了跟我交待事情講中文,
其他時間他們大多用英文溝通,英文有多道地呢?
有一次我姐姐打電話來,以為我在聽英文CD,有夠標準的吧!
因此,我的聽力進步很多(每天聽嘛!),發音也進步很多(有標準版可以模仿),
前面不是提了,老闆的美國同學嗎?是的!道地芝加哥人,第一次來台灣,
完~全~不~會~講~中~文~
加上另一個外籍設計師,只會一點點中文,
我們這組人的工作的時候,英文成了唯一可以溝通的語言,
再怎麼樣,我都得用我的破英文問問題或是來互相溝通,
所以,每天講,一定會進步!

無形中英文的進步還讓我省下補習IELS的錢,(英國的學校要附IELS成績)
沒補習就跟人家跑去考,成績尚可,拿去面試也拿到入學通知,
IELS考聽說讀寫,我的讀和寫考很爛,聽也普普,從小學美式英文的我們,誰聽得懂濃到化不開的英國腔,
只靠說的那一關成績比較好拉回不少分數,我都說,我是厚臉皮亂講英文過關的,
但是,沒有那一年跟老外雞同鴨講的磨練,大概不會考過吧!

現在,回想起第一份工作的點點滴滴,什麼辛苦都忘了,
只會看見在自己在工作中所得到的能力及收穫,
也更了解讓培養獨立的能力和不怕吃苦有多重要!
前輩沒有義務也不一定要教你,前輩看的是態度!

祝福每個步入職場的新鮮人!

http://www.104.com.tw/cfdocs/project/0805/19/web_080519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